登录 注册
学习园地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Robert Wihtol:在中国营造良好的招标投标环境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很荣幸代表亚洲开发银行在2009年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上发言。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商务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亚行高度重视推动贯彻《招标投标法》和为中国营造良好的招标投标环境。

    过去三十年间,中国社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贸易国。1990年以来,人均收入增长了两倍多。中国是第一个从近期全球经济衰退中复苏的重要经济体,并正在帮助全世界走出衰退。如同10月1日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中国可为上述诸多成就而庆祝。

    展望未来,经济转型仍将继续,并面临巨大挑战,其中一大挑战是促进中国市场化改革。建立一个成熟的竞争性招标投标体系不仅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良好治理的关键指标。公共采购是政府公共服务的核心,决定了政府如何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商品和服务。因此,公共采购对于理顺市场力量以及坚持经济、高效、公平和透明的采购基本原则来说至关重要。

    要营造一个成熟的竞争性招标投标环境,就要具备发展成熟、均衡的私营承包商和商品与服务供应商,建立强有力、高效的法律法规框架。亚行很高兴能参与制定中国采购法律法规框架。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该框架不断发展,发布了多项暂行条例,介绍了亚行和世行贷款项目竞争性招标投标方面的具体做法和从中汲取的经验教训。随着1999年《招标投标法》的颁布,该框架的发展达到顶峰。为推助这一发展,亚行分别于1997年和2000年提供了两笔技术援助赠款,支持相关法规的制定和制度建设。2001年,亚行为协助制定2002年颁布的《政府采购法》提供了第三笔技术援助赠款。

    在亚行资助的项目下,近年来每年授予中国企业的土建工程和货物合同总额约为7亿美元。这些合同的授予工作均按照亚行采购指南进行,并充分考虑了经济、效率、公平和透明等原则。亚行和其它国际发展机构贷款资助的项目为推助加强公共采购程序提供了诸多机会,同时,亚行将致力于同中国政府进一步紧密合作,以便充分利用这些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招标投标环境已经有了显著改善,但今后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现在,我想谈谈面临的主要困难。

    首先,进一步改善法律法规环境对于继续提高竞争性市场的标准来说至关重要。为此,亚行正在提供赠款资金,支持建立法律法规框架,特别是编制反垄断法、竞争政策框架和反洗钱法。

    第二,以严格监管、保障和执行条例为支持的采购审计、争端解决和裁决方面的强有力制度安排,对于招标投标与合同授予工作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该制度安排可确保合同得以专业、高效、公平地履行,大大有助于防止使用非竞争性、违规违法手段获得合同。采购审计、争端解决和裁决方面系统化的制度安排将不仅可以促进竞争的健康发展,还可以预防腐败,后者对于赢得公众信任、发展经济和保持社会稳定有着重大意义。

    第三,尽管国内承包商的项目实施工作令人满意,但竞争主要在国内企业之间展开。这一环境并不能为国内承包商参与国际竞争和学习国际经验提供机会。中国承包商需要在合同和施工管理等方面做出大幅改进,还要学习国际经验。就公司而言,要想获得国际合同,供应商、咨询机构和承包商就必须具备必要的技术知识、充足的财力和管理合同所需的经验,包括类似规模与性质的国际合同。

    第四,鉴于当前中国政府政策高度重视社会发展,将竞争性招标投标拓展到教育、卫生和社会服务领域也很重要。营造并保持适度竞争,将有助于提高整体效率,加强这些领域的公共支出管理,减少违规现象的发生,提高服务供应商的能力和管理水平。

    最后,要进一步关注咨询合同的招标投标和监管环境。鉴于当前中国政府新的发展战略强调人才培养、创造和创新,这一点至关重要。一个更具竞争性的体制将会推动中国智力资源开发,提高中国企业的能力和效率。法律框架也将保护知识产权,特别是保护国内知识产权持有人。咨询合同的竞争性选择程序与施工合同的竞争性招标类似,也将促进咨询业的发展。

    中国很多企业均缺乏管理采购和招标程序的一般性经验和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没有参与类似竞争性程序的经验,而且目前竞争环境的发展尚未达到理想水平。随着总体法律法规环境的改善和中国政府反腐败工作的成功,这些问题将逐步减少。

    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就要通过参与国际竞争和学习国际经验对合同进行有效管理。中国企业缺少国际经验,因此难于参与国际竞争。尽管新兴经济体普遍都会通过法律法规保护本国企业,但经验表明,国内外企业组建联营体的方式更有助于本国承包业和咨询业的长期发展。既发展本国企业,又同时按照经济、效率、透明和公平原则,为外国企业参与竞争性投标保持具有吸引力的环境,仍将是中国政策制定部门面临的一大难题。

    女士们、先生们,亚行很高兴有机会与中国政府共同制定公共采购程序。我们希望继续与中国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制定适当的招标投标程序,为公开竞争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发展中国国内企业。

    我们对于2006年首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与中国政府开展的成功合作记忆犹新,也很高兴参加本次高层论坛。最后,我希望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