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学习园地
努力建设高素质招标代理机构 推动我国招标投标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裁 郎朗

    2009年是《招标投标法》颁布十周年。招标投标在我国推广实施近三十年,并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招标代理机构作为我国招投标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通过宣传和实践招标投标的政策法规,使社会认识到招标的效率和效益,发挥了先锋队、宣传队和播种机的作用。随着招投标事业的不断发展,建设高素质的招标代理机构,将是我国招投标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招标代理机构
    建设高素质招标代理机构,是我们行业发展的基本目标,也是我们代理机构成长的基本愿景。作为高素质的招标代理机构,应该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一)高度的责任意识、职业操守和法律政策水平
招标代理机构作为一种服务中介机构担当着多重社会角色,既是招标人的代言人,又是法律法规的执行人;既是招投标双方的信息沟通人,又是招标过程的组织人。这种多重身份必然要求其具有高度责任意识、良好的职业操守、较高的法律政策水平,才能保证各方满意,招标过程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招标结果合法、合规。
    (二)严谨顺畅的代理业务管理流程
    我国的招投标按照行政管理体系分为不同的几种类型,这就要求代理机构根据各主管部门的规定,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严谨的业务流程管理规范,保证业务人员合法合规地执行项目,保障代理服务的规范和质量。
    (三)从业人员的持续培训和机构的再学习能力
    在我国招投标制度不断深入完善阶段,需要代理机构具有对人员的持续培训和自身不断学习的能力,包括新员工的岗前培训,老员工的继续教育,业务骨干的在职学习,相关政策的宣贯教育,整体机构的重新学习等。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可以保证代理机构更新再造自身的业务管理流程,跟上政策、形势的发展变化。
    (四)专业化的服务特色和适应市场的竞争能力
    通过积累实践业绩,形成某些特定行业领域的骨干队伍,建立充分的信息支持手段和专家库资源体系,保持并发扬针对行业、产品类的服务特色优势,保持服务的高标准、高质量,形成市场竞争的特色品牌。在业务市场的开发方面,具有能适应竞争,较强激励作用,又能防控风险的开发管理机制,保持市场份额的一定业绩水平。
    二、坚持诚信自律,规范服务,共树招标代理行业正风正气
    (一)诚信是中介服务的立业基础
    对招标人讲诚信,就是以高效的责任意识,向招标人提供质量、进度、价格、结果最大化满意度的服务;对投标商讲诚信,就是通过招标机构自身公平、公正的工作,在投标商中树立良好的信誉;对评审专家讲诚信,会使专家更加具有责任心;对监管部门讲诚信,就是要自觉执行政策法规,接受监督指导。我公司十五年招标代理的从业经历,也是一个对企业诚信的认识、实践、提高、受益的过程。
    (二)自律是规范服务的保障
    招标代理机构只有把重点放在企业的自律管理上,做好内功,才能真正做到规范服务。加强自律就是不断规范自身的服务水平,提高员工的职业素质和责任意识,严把招标业务管控流程,反腐倡廉和拒绝不当利益;就是提高守法的自觉性以及违法必究的强制性,鼓励优者、淘汰劣者,通过严格的自律行为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谋求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并维护用户和整个行业的整体利益。
    (三)诚信自律,共树招标代理行业正风正气
    目前,中国招标投标行业诚信自律活动方兴未艾,这是整顿和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秩序,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和谐,推进社会进步的需要。在此我们重申,仍将与行业同仁共同履行《中国招标投标行业自律公约》各项守则,诚实守信,规范服务,共树招标代理行业的正风正气。
    三、培育招标代理机构有序健康成长,推动招标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随着《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不断推广、普及和深入,社会对两法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国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两法的相关配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也在不断完善,这些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实施,对规范和培育招投标市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已经组织了标准文件范本等公共产品的推广和使用,标志着政府对招投标活动的管理,已经从依靠法律制度深化到结合运用技术手段进行科学管理。同时,我们建议主管部门应继续完善制度法规与操作规范,抓紧出台《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加强对招标机构的动态监管、评价;加强对招标人、评审专家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对投标人的资格评审制度和对恶意投诉行为的信息披露制度,建立起一套有力的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当然,招标代理机构与招标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样也需要整个社会给予支持。招标人真诚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投标人的诚信相待、加强沟通、避免误解,是招投标事业繁荣、健康发展的催化剂。
招投标事业在我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现在的一片繁荣,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招公司作为受益者,委托金额从2000年不足30亿元发展到2008年近400亿元,业务领域覆盖经济社会众多行业,业务范围扩展到全国多数省、市、自治区。目前,招投标事业已经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但这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前进、难免有泥沙俱下有时产生漩涡波澜的阶段,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营造出一个和谐的招投标市场,让招投标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