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学习园地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完善制度 加强监管 努力开创工业和通信业招标投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9-11-1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颁布十周年之际,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铁道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这是继2006年首届高层论坛以来,我国招标投标行业的又一次重大活动,必将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推动我国招标投标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领导、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一、招投标制度的建立有力地推动工业和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

    招投标制度引入我国近30年来,在工业和通信业领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起步到不断健全的过程,招标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从单一的设备采购,发展到货物、工程服务所涉及的各个领域。通过招投标的市场化运作,择优选强,为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创造了条件。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工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工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由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的历史性跨越,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据统计,200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29112亿元,比上年增长9.5%,占GDP的比重达43%,实现电信业务收入8148亿元,同比增长6.6%。工业和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完成工业投资63742亿元,电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8亿元,合计占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45%。我国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包括招投标制度在内的各项制度不断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确立,为工业和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贯彻实施《招标投标法》有效保障了工业和通信业的投资建设

    多年来,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推进招投标工作,有效保证了工业和通信业招投标活动规范有序进行。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我部以《招标投标法》为依据,结合行业特点,陆续出台了《通信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通信建设项目货物招标文件范本》、《通信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文件范本》等配套制度。这些部门规章和技术规范的推广实施,促进了招标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专业招投标代理机构。培养了一批既懂专业又熟悉招投标法规和程序的评标专家;通过不断引导和规范,一批专业经验多、技术力量精、人员队伍强的招标代理机构迅速成长,成为推动工业和通信业招标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招投标专项检查活动,对3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建设重点项目的招投标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对于突出问题及时处理,并向全行业通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果断决策,陆续出台了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决策,把抓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作为应对危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已审核技改项目1680项,总投资5625亿元。同时,今年3G网络建设已全面铺开,上半年已完成投资798亿元。在落实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过程中,我部把招投标作为加强项目监管的重要内容,保证了一批国家和地方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认真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进一步推进工业和通信业招投标规范化和制度化

    尽管工业和通信业招投标活动逐步规范,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期,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意见中,特别指出招投标领域存在招标人和投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招标代理机构违规操作,专家评标不公正等突出问题。因此,为保证工业和通信业投资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我们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努力开展工作:

    1、深入开展调研,明确监管思路。研究工业和通信业投资项目的特点和趋势,分析招投标现状,根据国务院关于招标监管职责的分工,结合我部主要职责和中心工作,明确监管定位,研究管理措施,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推动招标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2、深入做好《招标投标法》及其配套制度的贯彻和落实。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招标投标的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招投标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培育招标市场,培养和建立适应工业和通信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和招标代理机构。

    3、加强对重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的全过程跟踪和监督。借鉴以往项目招标管理经验,规范招标操作程序,在创新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在项目审批、核准后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投资发挥应有的效益。

    金色的秋天,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的60华诞。回望招标投标事业发展的历程,一路的风雨,一路的艰辛,事业的发展凝聚了政府、企业和每一位招标投标参与者的辛勤和汗水。我们有信心共同努力,开创工业和通信业招标投标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