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通知公告
全国招标投标协会第十二次会长联席会在南昌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10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全国招投标协会在新形势下的合作、交流与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中的服务和引导作用,11月28日,全国招标投标协会第十二次会长联席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本次会议由轮值主席江西省招标投标协会朱信根会长主持会议,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霍春林、贾建华、李铭林、韩占武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19家省市招标投标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参加了会议。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刘鲁江到会致辞。
    霍春林副会长在会上分析了当前行业发展形势及下一步政策取向,介绍了协会重点工作。他指出,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招投标也面临体制机制创新、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政府简政放权持续推进,招标代理收费标准、通信建设项目代理资质认定、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机构资格等一大批招投标有关审批事项先后被国务院取消或下放。未来两年,特别是行业普遍关注的资质资格许可也可能逐步取消或下放。同时,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方面国家正在进行很大的创新,一方面电子招标投标制度框架逐步健全,平台建设步伐加快,招投标电子化将在更宽领域深入推进。另一方面,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基于全过程电子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将在信息整合、制度统一、监管改革以及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面有很大提升。在与国际接轨进程方面,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精神要求,我国将加快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GPA)谈判,这意味着招投标制度也需要与政府采购协定与其他国际规则相适应。他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指引下,简政放权、激发活力、统一整合、转型升级,将是今后招投标工作的主基调。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林念修副主任指示要求,协会将以配合政府做好行业服务为主线,以面向市场深化会员服务为目标,依托全国战略合作机制、招标代理机构专委会、公共资源交易分会,电子招标公共服务平台等四大平台,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下一步,协会将在行业联合服务、信息化和信用体系建设、行业基础研究,行业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上加强工作力度。
    接下来,与会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大家认为,中招协对形势的分析透彻深入,为各地方协会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特别是面对当前简政放权、行业协会(商会)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形势下,行业协会一定要创新观念思路,努力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做到有为有位。要继续协助政府健全法律保障、信用约束等综合防范机制,加大对市场主体廉洁自律需求引导,加快对市场主体良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营造以及加强对市场主体转型升级需求的指导服务。
    会上,19个省市招标投标协会的会长简要通报了各自的主要工作。总的感到,今年以来各协会坚持“三个服务”,围绕推进电子招标投标、课题研究、标准文件及范本编制、评标专家库建设运营和维护、行业自律、组织会员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有亮点有创新有成效。会议还举行了轮值主席牌匾交接仪式,推选安徽省招标投标协会吴越会长为全国招标投标协会第十三次会长联席会议轮值主席。
    最后,贾建华副会长做了总结讲话,她强调,此次会议开得很好,大家研究了形势、明确了方向、启发了思路,巩固了六点共识。一是必须要紧跟中央要求,领会贯彻政策精神,积极稳妥地承接政府转出和委托工作;二是要坚持市场化方向,找准自身定位,坚持自主办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市场运行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必须服务为本,整合好行业的公共资源,在努力做好信息、技术、咨询、培训、交流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供服务水平;四是必须坚持基础研究,对一些严重影响招投标市场秩序的瓶颈问题和困难,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协会的话语权和权威性;五是必须坚持自身建设,有为才能有位;六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和制度,充分发挥在全行业的引领作用,促进招标投标规范发展。